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部落行腳》5/26(二)上午結束了花蓮秀林鄉的會議行程後立刻趕往萬榮鄉,實際了解萬榮村六鄰部落想要遷村的陳情案件(如後),並會同原民會公共既設處阿浪處長、陳長明議員、徐鄉長、許代理鄉長、代表會主席、副主席、村長、居民等族人在萬榮鄉公所召開協調會。並作以下決議:一、原民會重新審議本案。二、請鄉公所儘速提出遷村土地建議方案逕行評估(1. 萬榮原新社區預定地,近林田山林業休憩區,現消防局對面。2.… 更多 明利國小旁土地)。三、遷村所需自備款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協尋資源。 陳情內文: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村六鄰,部落族人於民國63年間,配合政府(台灣省政府)山胞平地化政策,原住鳳林山上萬榮村六鄰部落全部族人(約30戶,60餘人)遷鄰至現址(萬里溪橋頭)。然而這裡地勢卻比萬里溪河床低,近20年來只要日雨量超過200毫米,族人就必須至萬榮國小或村辦公室避難;而台電公司自民國90年間開始在六鄰部落的對街設置變電所,長期以來的超高壓電磁波,十餘年間造成部落十幾位正值壯年的族人皆罹癌過世,部落三分之二的族人皆罹病纏身。
圖片
留言
  • Potal Kupa
    走民間自力造屋原則,或許是條途徑。建議走社會住宅民間興辦模式,若採社會住宅政府興辦模式不適用於遷村政策。本案歷史悠久尚須… 更多尋求部落共識,遷村所涉及土地使用變更分區、公共基礎建設經費、興辦模式確認、委託設計規劃、家屋形式為何、遷建名單。委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