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榮總 官方粉絲專頁 提供 [醫療服務]、[教學訓練] 與 [醫學研究] 總機:07-3422121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 386 號... 813 高雄市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貼文
【鳥類專欄】綠簑鷺 高雄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醫檢師涂允昭 綠簑鷺:又名綠鷺。
英文名:Striated Heron。
學名:Butorides striatus,屬於鸛形目(Ciconiiformes)鷺科(Ardeidae)的鳥類。本屬共 28… 更多 亞種,分布廣泛,包括非洲、南亞、東亞、大洋洲、澳洲,美洲除外。在臺灣為稀有冬候鳥或過境鳥,性喜隱密,生活於低海拔山間溪流、湖泊等地,平地少見,喜單獨活動,長相和夜鷺成鳥倒有幾分類似。 形態:體長 40 ~ 48 公分,頭上黑色,冠羽甚長。背部黑綠色而有光澤,翼部帶有白色細羽緣。眼睛紅膜為黃色,腹部呈淡藍灰色,喉部白色;眼先裸露皮膚呈黃綠色;嘴喙為褐色;腳和趾則呈黃綠色。各亞種羽色變異極大,例如澳州的亞種全身以黃褐色為主。分布在東亞和臺灣的則頭頂藍黑色,翼上覆羽深灰藍色有白色羽緣,胸腹部為淡藍灰色。 生態:主要活動常見於森林的乾淨溪流旁,也在海岸附近活動,習性隱密,動作緩慢,警覺性非常高。常會慢慢的沿著水邊行走、或是站在水邊的石頭上或是枯枝上等待獵物靠近,覓食的時間以清晨及傍晚為主,也會在夜晚覓食,有部分族群是在海邊覓食,只是覓食時間易受潮汐的影響。主要以魚類及其他如蛙類、螃蟹、蚱蜢、蜻蜓等昆蟲及小型爬蟲類為食。繁殖模式不像其他鷺科集體營巢一般,本科大多單獨繁殖,偶有成小群一起繁殖,但不會大群集體繁殖。求偶行為呈多樣性,有時伴隨著叫聲而將頭部的飾羽豎起來、或是身體左右搖擺,偶爾也會繞圈作展示飛行。以樹枝為巢材築巢在樹上,巢型稀疏,甚至從下方都可以看到巢中的卵。卵呈淡綠色或藍色,每窩產卵 2 ~ 4 枚,也有 7枚卵的紀錄。雌雄共同孵卵,孵化期21 ~ 25 天,雛鳥全身絨毛,體上淡灰色,體下白色,孵化二周左右之後就可以在樹枝之間跳躍,五周之後就可以飛行離巢。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