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蘇治芬。 100,992 個讚 · 9,379 人正在談論這個。雲林縣第一選區(海線) 第十屆立法委員
貼文
雲林最亮的考古遺址就在斗六市湖山里的湖山水庫⋯ 梅林考古遺址位於斗六市丘陵地湖山水庫開發地,據考古學家劉益昌教授指出梅林遺址出土的陶片豐富,學者推論梅林遺址可能也是追蹤洪雅平埔族柴裡社曾活動於斗六地區的重要依據,這些散佈於梅林地區、河床、山坡或果園裡的陶土、 石斧、石刀、墜網等,替雲林縣留下三千年以上珍貴文化遺物,也將雲林縣的歷史至少往前推進了三千年。… 更多 湖山水庫管理中心於104年4月開始動工興建,目前主體建築已接近完工。雲林縣政府於民國103年5月完成湖山水庫人文生態暨遺址教育展示園區規劃設計報告,迄今尚未進入施工階段。
攸關雲林縣湖山水庫管理中心與大坪頂遺址館位址關係,以及雲林縣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及居民陳情為推動在地生態導覽與觀光發展。
今天 (6/23)下午2點半特地邀集經濟部水利署署長王瑞德、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顏詒星副局長 、立法委員劉建國辦公室主任林廉貴、雲林縣政府祕書長黃玉霜、文化處處長林源泉、廖偉立建築師,以及湖山里里長林志樺、雲林縣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蔡明德等相關單位人士安排現勘,有關水利署編列1.25億預算如何妥善運用,經各單位多次協議討論終於獲得最後共識。
針對原定人文遺址館以ㄧ億元預算,未來支應考古挖掘、水保工程、建築主體等。此外,回應湖山里當地爭取已久的環境教育館也預計編列2500萬元預算,支持在地環境保育和環境教育的訴求。擱置多時的湖山水庫人文遺址館,終於獲得興建的曙光。
我認為人文遺址館的興建可為梅林遺址史跡踏出第一步,建築設計構想和陸續挖掘出土的考古文物結合,未來在人文遺址館裡感受過去和現在的連結,湖光、山色和考古史跡,雲林縣將又有ㄧ新的觀光魅力景點!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