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斟品西洋文學」系列:中世紀騎士文學 寒冬中熱烈登場!… 更多 國家圖書館繼上週末精彩的閱讀節活動後,「從神話傳奇到人間現實:斟品西洋文學」系列專題講座第二場次,緊接著於103年12月13日下午假國圖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登場。本館特別邀請輔仁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劉雪珍副教授,主講「中世紀騎士文學」,帶領讀者揭開中世紀的神秘面紗。劉雪珍老師的學術專長包括二十世紀英國文學、美國文學、中世紀文學、當代戲劇等,發表許多中、英研究論文、譯作,擁有豐富舞台劇製作經驗,更多次榮獲教育部優良教師獎勵。 今天的講座以中世紀騎士文學為主軸,劉雪珍老師先從大家的印象談起,一般人提到中世紀常聯想到黑死病或女巫,但這個時期卻是西方文化孕育成長的開始,舉凡文學、哲學、歷史、藝術、宗教等概念,皆源自這個時代;而現在許多膾炙人口的小說,如:哈利波特、魔戒,以及眾多受歡迎的歐美電影、影集等,更以中世紀為發想背景,顯示大眾對此時期的好奇。劉雪珍老師從當時的封建制度談起,介紹騎士教育、受封儀式及騎士精神,接著帶出許多耳熟能詳的中世紀傳奇:「亞瑟王」、「石中劍」、「圓桌武士」等。劉老師透過精彩的演說,引領現場聽眾揭開中世紀的神秘面紗,藉由欣賞騎士文學,體會中世紀的英雄情操,並瞭解當時的社會文化。 雖然今天寒流來襲,但場內的氣氛依舊熱絡。劉雪珍老師在演講過程中,穿插豐富的圖片及照片解說,並生動地講述許多中世紀故事,贏得滿座聽眾熱烈迴響。會後的抽獎活動,有10位聽眾幸運獲贈圖書《歐洲傳奇文學風貌:中古時期的騎士歷險與愛情謳歌》(書林出版社)。本場次講座已獲得劉雪珍老師授權上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http://dava.ncl.edu.tw/),未來將提供各界隨時連線上網聆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