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認識新北產業園區汙水處理廠💦】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水資源再生教育館
裡面設有多種水資源再生的相關教具與模型💧
並且利用展示板、模型、教具、實品展示及數位學習互動軟體等方式
讓民眾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那我們現在準備出發參觀囉! Follow me👆👆
1⃣ #下水道建設管材學習區
進入水資源再生教育館,首先看到下水道的管材,這邊會告訴學員有關生活及事業廢水是如何透過下水道進入到污水處理廠中。
2⃣ #… 更多省水活動學習區
利用體驗互動式教具及展示板,揭露生活中所使用的水資源數量,讓學員體驗日常生活中省水小撇步,進而養成節約省水的好習慣!
3⃣ #水中微生物教學區
模擬實驗室中的顯微鏡,觀察水中各種微生物的模樣,並說明所觀察到的微生物所代表的意義~
4⃣ #污泥再利用學習區
污水處理後所產生的廢污泥可以再製為各種副產品,例如:透水磚、花器、藝術品等,可以將整體水處理過程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同時也有產業界利用廢棄家電製品、電腦機殼、手機等,再利用製成藝術品或實際運用水溝蓋、透水磚等,藉以宣揚珍惜資源與零廢棄的觀念。
5⃣ #污水處理教學區
利用各種處理單元之單體模型 (滴濾池、活性污泥池、混凝池、生物旋轉圓盤RBC) 等作為教具,以實際運作的方式展示污水處理廠有關處理技術演進過程與污水處理程序,以了解污水處理廠如何將工廠所產生的廢水一步步淨化變成乾淨的水資源。
6⃣ #數位互動教學區
數位互動學習區,內容包含針對環境教育課程所設計的互動遊戲,以增加學習之學習樂趣,也可讓學員進行簡單連連看測驗及運用手機藍牙功能下載單元簡介影片。
7⃣ #再生能源區
再生能源示範區利用風能及太陽能發電機導入驅動抽水馬達,吸引水槽水流動,進而啟動葉輪,讓學員體驗再生能源之潔淨與便利性,並宣導節能的觀念。
8⃣ #全廠區模型區
藉由縮小比例之全廠區模型,瞭解全廠區主要處理單元分佈情況,配合多媒體播放功能,將處理單元主要工作原理與功能加以說明簡介,讓學員明瞭污水處理廠全貌與內涵。
圖片
留言
  • 經濟部工業局
    感謝廖先生的留言與建議,相關意見統一回覆如下:
    1.中港大排全稱中港大排水溝,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由新莊、泰山… 更多、五股等地雨水匯聚而成,集流面積廣大,逾1600公頃,與貴子坑溪交會,新北產業園區西側,排水經由大窠坑溪,流入二重疏洪道,最後由淡水河出海。您所說的「五股工業區內的大排」應系指中港大排水溝,其非穿越新北產業園區,管理單位為新北市政府。
    2.中港大排水溝上游小型工廠林立,疑為該大排水溝主要污染來源,而新北產業園區內為妥善處理工廠排放之廢(污)水,已設有污水處理廠,並將廢(污)水處理至符合國家標準後排放,歷年來環保單位稽查污水處理廠放流水皆未發生違規情形。
    3.中港大排因位於新北產業園區西側,容易被誤解為是新北產業園區所轄,我們竭誠歡迎您參觀本污水處理廠,向您解說我們汙水處理的所有環節,希望能徹底解開您的疑慮~ :D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與關注,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維護環境,人人有責,如有發現任何汙染疑慮,歡迎大家上環保署公害陳情系統:http://ww3.epa.gov.tw/Public/Index.aspx 或逕洽各地縣市政府環保局檢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