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搶救工作已經展開! 拼這是原中國廣播公司使用的日治時期「台北無線電信局板橋送信所」,1927年9月19日起造,1928年9月12日完工,至今已有87年歷史。… 更多 民進黨執政時期追討不當黨產,交通部提告索討中廣5處土地,已追回新北八里、板橋及彰化芬園3處土地,但嘉義民雄追不回來,另中廣花蓮台土地仍審理中。其中板橋這處土地共有八筆,面積共約1萬7千平方公尺,纏訟10年後終於在2014年8月26日由最高法院判決定讞,中廣須將土地返還國家。因此去年12月30日中廣貼出公告,要在今年1月5日拆除地上物。 昨天國會辦公室接到關切的民眾來電希望我們協助搶救這棟送信所,我立即請同仁前往了解並記錄。也將在今天發函請新北市府立即啟動文資審查,這樣就能立即以暫定古蹟的法定地位保護它,我也希望朱立倫市長應將它指定為新北市市定古蹟予以永久保護。
板橋送信所建物共有三層,一樓142坪,二樓136坪,三樓44坪。構造為鋼筋混凝土,建築外觀體現當時機能主義國際式樣的簡約與幾何立方體風格,但以圓潤的轉角收線及拱窗柔和了混凝土冰冷的水平垂直線條;西側一、二樓L型窗廊、西北角主要梯間、及放送機室北面拱廊最為精采。這個事務所建築還包含了面積極大的電池室、電力室、放送機室,也因需24小時運作發報,還配備了職員浴室和宿舍。 建築物北面有一個圓形噴水池,內有一座石砌的台灣島,還維妙維肖地堆出中央山脈的形狀,非常特別。此外,若干附屬建築、電線塔,以及主建物周圍於興造時一併種植的好幾株大榕樹,共同形塑了這個送信所的歷史氛圍,都應一併審議指定為文化資產。 板橋是台北地區漢人開墾極早的地區,文風鼎盛,目前板橋的文化資產中,最有名的古蹟就是林本源園邸(即林家花園),但竟沒有任何一件日治時期的建築物被指定為古蹟,希望朱立倫市長以及新北市文化局、新北市議員能共同協助此一難得保存完整的「台北無線電信局板橋送信所」指定為古蹟,讓它成為當前新北市政經中心最耀眼的文化資產。
圖片
留言
  • 管碧玲 (kuanbiling)
    審查委員今天會勘結果,已通知我國會辦公室,先指定為暫定古蹟,等正式審查會時再定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