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 Chichi, T'Ai-Wan, Taiwan 。 18,628 個讚 · 7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8,637 個打卡次。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寓教於樂的場域 星期二學生免費入館
貼文
生態園區的落葉,有各種形狀大小丶顏色深淺甚至還有動物及昆蟲啃咬的痕跡,樣式真是琳瑯滿目,令人驚嘆。 為什麼樹木會落葉,又為什麼落葉會轉黃、變紅呢? 其實這美麗的奇蹟其實是植物體內不斷努力做工所得的成果。… 更多 葉子的顏色主要是由植物體內色素的變化所主導,植物體內主要的色素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素和花青素,春夏期間植物生長旺盛,葉片行光合作用除合成醣類外,也加速葉綠素的分解,夜晚時,葉綠素又開始合成。由於葉綠素持續不停地分解與再生,因此,葉子含有豐富的葉綠素,葉子便呈現綠色。 秋天日照縮短,夜間漸長,因應日照時間的變化,落葉樹種會在葉柄基部產生離層素,葉子因而脫落,卻也阻止養分的運輸。溫度降低的同時,葉綠素合成的速率會變慢。葉內水分減少的結果,葉綠素在低溫發生分解,但葉綠素合成的速率卻來不及補充,因此葉綠素色素含量逐漸降低,葉子的顏色由比較穩定的葉黃素及胡蘿蔔素來主宰,此時葉片呈現黃色。 由於植物輸送養料的能力減弱,葡萄糖被留在葉子裡和葉黃素在陽光作用下,逐漸生成花青素。
到了深秋,葉子的葉綠素不斷減少,葉子的綠色褪去,而花青素卻不斷增加,紅色增強,於是葉子就變得鮮紅可愛了。日照愈強,植物產生的花青素愈多,溫差越大,葉綠素降得越低,葉片的顏色變得越紅。根據花青素與糖分的多少,葉面可形成鮮紅、腥紅、深紅、紫紅等不同色彩。 這也就是為何秋葉總是繽紛的原因了。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