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23日上午9:35 · 梅瓶的器型最早出現於唐代,但何時開始以梅瓶為名稱?目前仍未有定論。在各時期有其使用方式與稱謂。
  宋、遼時,主要作為裝酒容器,又稱為「經瓶」;歷經明、清時期演變,由儲酒用器轉變為陳設的裝飾用器「梅瓶」,有時也作為插花器。這一段由經瓶(酒瓶)演變到梅瓶(花瓶)的過程,在歷代繪畫作品及不斷出土的考古資料中得到佐證。
常設展特搜-【北宋 定窯 白瓷劃花蓮紋梅瓶】(陳列室:205)
Permanent Exhibit:… 更多 The Magic of kneaded Clay: Ceramic Collection of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Meiping vase with incised lotus pattern in white glaze】(Gallery: 205)
Ding ware, Northern Song dynasty, 11th-12th centuries
Height: 35.4 cm, Rim diameter: 4.7 cm, Base diameter: 9.3 cm
以下內容參自「摶泥幻化-院藏歷代陶瓷」導覽手冊:
  策展人描述這一款梅瓶非常傳神:「小圓唇口,短頸聳肩,器腹上豐下斂,近底處微外張。」(小編:嘴巴小,脖子短還可以聳肩!)瓶身是劃花技法的刻飾,瓶肩的地方有兩道弦紋,瓶腹下方三道弦紋,由此將全器分為三部分:橢圓的上部,以折枝蓮花為主紋的中間腹部(右上小圖),以及三道弦紋以下的下部。全器外部施有牙白釉,器表有積釉流淌的「淚痕」現象(右下小圖)。
圖片
留言
  • 車志亮
    这个瓶子是什么年代的请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