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23日上午1:08 · 第二季的「筆有千秋業」選了好幾件唐宋以來與「茶」有關的尺牘,附圖這件「致公謹尺牘」是北宋著名的茶葉理論專家-蔡襄的作品,他也與蘇軾、黃庭堅、米芾同被譽為宋代四大書家。
  宋代是茶風熾盛的朝代,將茶分為「片茶」和「散茶」二類,書札中提到送給朋友的「精茶數片」,應該就是壓製成團的茶餅,以「片」來計算。
筆有千秋業【宋 蔡襄 致公謹尺牘】(陳列室:204)
Current Exhibit: The Ancient Art… 更多 of Writing: Selections from the History of Chinese Calligraphy
【Letter to Gongjin】(Gallery: 204)
Cai Xiang (1012-1067), Song dynasty
Album leaf, 23 x 29.2 cm
展期(Dates):2015/04/01~2015/06/25
(釋文:襄啟:暑熱。不及通謁。所苦想已平復。日夕風日酷煩,無處可避,人生韁鎖如此,可歎可歎。精茶數片。不一一。襄上。公謹左右。牯犀作子一副。可直幾何?欲託一觀。賣者要百五十千。)
書法賞析:
  蔡襄(1012-1067),福建仙遊人,字君謨。天聖八年(1030)中進士,一生仕途順利,累官諫院,直史館。性忠正,工詩文,善書法。蔡襄書法初學周越,後出入顏真卿、虞世南、王獻之,行、楷書簡札典雅秀麗。
  此幅又稱〈暑熱帖〉或〈精茶帖〉,結體大小、重輕、疏密,皆隨興所至,瀟灑流利,線條頓挫轉折粗細變化較大,別開新意。選自〈宋四家墨寶冊〉。
  Cai Xiang (style name…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