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小安心的公平計量訊息快報:『電力計量層層把關 標準局加強維護民眾權益』
近來夏日炎炎,熱浪逼人,夏季用電已進入高峰,為確保全國約1,300萬用戶電力計量正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建置電量領域之電功率、電能、電壓、電流等20餘項的量測標準系統,全力支援國內電量領域的精密量測及電表檢定之需求,以提升電力使用效率,加強維護民眾權益。
… 更多 因家庭或廠商的用電量及電費計算都要依靠電表,而據台電統計,去(102)年全國非營業用戶每戶每月平均用電度數為291度,台電去年電費收入 5,845億元,倘若電表度數誤差為0.2%,以去年電費計算就可能造成最大電費誤差約11億元,可見電表準確性的重要及電力計量標準與管理對維持電表準 確性影響至鉅。
因此,為確保電表運轉正常,公平計價,標準局將電表(電度表)列為應經檢定法定度量衡器,並訂有檢定、檢查的相關規範,以確保電表 計量之準確性,且規定不論是由台電公司安裝於用戶家的電表,或是套房出租、市場攤商、學校教室及宿舍等自行安裝使用之電表,均需經過檢定合格後才能安裝使 用。為了維護民眾權益,該局每年檢定、檢查電表數量高達一百多萬具;而檢定、檢查設備所用標準器均追溯至該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的單/三相交流電能量測 系統,該標準系統透過國際比對,使我國電能量測準確性與世界先進國家水準一致,確保經檢定合格電表的準確度,民眾可放心使用經檢定合格的電表。
另外,各位粉絲朋友若覺得家中的電費有異常時,該如何尋求協助呢?首先,可先向轄區的各地電力公司提出書面或電話申訴,以確定是否為使用電表以外的問 題(如漏電)所造成;當電力公司赴現場勘驗後,當事人若還是不滿意勘查結果,則可以書面方式檢附勘查結果文件向該局或轄區各分局申請糾紛鑑定,標準局於拆表鑑定及測試後,會發給鑑定報告,以確認用電戶電表之準確性,有效確保民眾用電權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