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花蓮場陪伴輔導-樂水部落稻農推出人間樂水有機日曬米
樂水部落自去年開始栽培有機水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也自去年開始持續輔導部落農友的有機水稻栽培技術,兩年的輔導中,部落的有機稻農遭遇了不同的挑戰,但在花蓮場輔導團隊的協助下,都已一一克服,7月14日花蓮農改場在部落舉行示範觀摩會,讓部落的有機稻農能互相討論,精進栽培技術,也讓慣行的稻農相信有機這條路是可行的。… 更多
花蓮農改的研發核心主軸之一就是原民產業,因此近年來積極投入原鄉部落農產業輔導,樂水部落是花蓮農改場在宜蘭縣重點的輔導部落之一,去年開始輔導部落的水稻轉型有機栽培,除了水稻栽培也積極輔導部落的其他農產業,更希望由水稻擔任部落有機轉型的領頭羊,達到部落農產業加值的效果。
樂水部落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水圳中甚至可看到苦花魚悠游,水稻栽培面積全部約有10幾公頃,過去農民普遍仍是慣行栽培,去年開始有了一些有機的先行者,花蓮農改場稻作研究室也進入部落以技術帶領部落的有機轉型,透過花蓮農改場的技術輔導,部落的水稻農友看到了有機的可能性,因此今年有新的有機農友加入,有機水稻面積自9分地增加到約2公頃,雖然今年有部份田區受到窒息病的危害,在花蓮農改場建議適當排水增加土壤通氣性後也有了改善,觀摩會場花蓮農改場也建議部落農友明年插秧前能提早進行翻耕,避免土壤累積過多的有機質,減少窒息病發生的情形。
觀摩會場,花蓮農改場針對有機水稻栽培技術作詳細介紹,農友彼此交流今年的栽培情形,希望明年能更精進彼此的栽培技術,也希望消費者每年都年吃到安全優質的「人間樂水有機日曬米」。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