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11日上午1:21 · 在「敬天格物-中國歷代玉器展」裡展出的玉器數量繁多,昏暗燈光的展間,恰好映照玉器的色澤與光芒,尤其是這件精雕細鏤的「白玉鏤空香囊」,一下子就抓住了小編的注意力!
  展覽的導覽手冊提到:「鏤空技巧的原則是「先鑽孔後再套穿線性工具,並配合濕潤的解玉砂來回拉動,慢慢地將不要的玉料去除。此一技術自新石器時代的紅山文化、良渚文化就已發明,但是因為工具的精密度仍然不足,所以拉出的鏤空輪廓有時會歪扭不齊…… 更多
  當金屬線具成熟後,鏤空的精準度明顯提升。到明清時期,更發展出精雕細鏤的高超技巧,白玉鏤空香囊最能說明這樣的巧工。」
常設展特搜-【清 白玉鏤空香囊】(陳列室:306)
Permanent Exhibit: Art in Quest of Heaven and Truth: Chinese Jades through the Ages
【White Jade Sachet with openwork pattern】(Gallery: 306)
Qing dynasty (1644-1911)
Diameter: 5.25 cm, height: 1.9 cm
文物賞析:
  這件扁圓形的香囊,玉色泛白,蓋與器身略相等,並以鐵片合葉相連(右上圖),另一端以絲線珊瑚珠相連,盒雙面皆有淺浮雕魚一雙(右下圖),並以鏤空菱紋為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