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6日上午5:15 · 專文分享:韶秀雙璧-明末清初的閨閣與名妓繪畫藝術 4/7
  非常感謝許多朋友對這一次專文分享的喜愛(策展人也很高興),今天是週末假日,小編決定再接再厲,繼續接下來的章節(還有3篇,請耐心等候,勿敲碗),也祝大家都有個愉快的週末假期!
●跨時空的藝術交流(顧媚/周天球)… 更多
  400年前的明末,自由思想開始發展,城市經濟逐步發達,傳統社會風氣才漸漸轉變,而在心學思想家提出「男女平等」與「才德不相妨」的進步言論後,才開啟了女子受教的機會,仕紳和商賈家庭的女性成員是最先開始接受文學教育的一群,並活躍於藝文創作的領域。
  另一方面,名妓畫家來自青樓,而明代妓家文化和當時的政經形勢息息相關;明代的官妓制度是罰良為娼,經常迫使罪犯的妻女發入教坊;到了政治更加腐敗的明中晚期,但物質文明仍相對發達時,經濟力道就為妓業興盛起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然而在朝綱不振、文人士子報國無門的情況下,於是開花榜、品名妓就成了集體的時尚活動。為了滿足這些具有藝術修養的顧客,妓院也延聘教師培養技能,此時文人就成了各場合的指導老師。
  那麼當時的女性畫家(尤其是地位不如閨閣的名妓畫家們)是如何塑造、表現她們的風格?她們又是如何受到社會及文化制約的影響?
  女性因為生活空間的封閉性,所作人物題材並不豐富,也不多元,而且因為缺乏系統性的專業培訓,對造形、人物的把握,多數並沒有太多的創意,更由於大環境的條件限制,女性較少去進行全新的創作;而名妓畫家更常以畫寓情,抒發胸中逸氣,從傳世畫作看來,多數都以師法大師前作,追摹古人作品為主。…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