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趙天麟, 高雄市。 197,049 個讚 · 7,096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新鮮力 趙天麟 官方Line帳號:@SKYCHAO
貼文
今(7)日天麟於社福衛環委員會中為高雄市民請命,針對勞工於上班時間因配合地方政府防疫需求需要請假者,勞動部應研議賦予勞工得請公假之法源要件。勞動部長陳雄文當場承諾會與衛福部展開討論。… 更多 去年登革熱大流行,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104年1月5日共有15,466例登革熱案例,其中發生其中14,988例(97%)分布於高雄市35個行政區,其餘478例分布於其他18縣市。為防疫所需,登革熱病例鄰近地區家家戶戶都必須配合實施室內噴藥,倘若家中沒人,市政府亦可以行政手段在警方陪同下強制開鎖進入家中噴藥。而因現行並無相關法令明訂勞工配合防疫工作之請假規定,因此市民朋友在表定之時間內,大都以自己的事假或特休請假,衍生民眾不滿。 根據銓敘部96年函示公務人員上班時間在家配合防疫噴藥得請家庭照顧假,其日數併入事假計算,而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定,每年可有5天不扣薪的事假。然同樣都是為了家庭照護,勞工配合政府防疫而產生之事假,依據勞工請假規則第七條:「勞工事假期間不給工資」,卻等同變相懲罰勞工。 有鑑於此,地方工會團體自98年起陸續向勞動部陳情,勞動部卻認為應配合衛生主管機關修法。對此,天麟要求勞動部應與衛福部儘速展開研商,對勞工與公務人員配合政府防疫所產生之請假事由,賦予公假之法源,以避免給薪不一致,不符勞工期待,部長當場承諾會與衛福部展開討論。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