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1日上午4:02 · 想一窺清宮善本古籍祕辛嗎?不要錯過週四(6/4)「乾隆御覽之寶-天祿琳琅」專題講座!(不須預約,免費入場!)
時間:2015/06/04 (四) 14:30~16:30
地點:本院正館B1多媒體放映室
主講:劉薔 北京清華大學科技史暨古文獻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連結: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4006369… 更多
  天祿琳琅指的是什麼呢?「天祿」一詞取漢朝天祿閣藏書故事,「琳琅」為美玉之稱,意謂內府藏書琳琅滿目,而專門典藏「天祿琳琅」藏書則稱為昭仁殿,典藏宋、元、明珍稀善本典籍。「昭仁殿」原是康熙皇帝讀書起居之所,乾隆皇帝自幼跟隨祖父讀書,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喜歡研讀古書,故即位後不久即聚珍罕圖書於此,並賜名「天祿琳琅」,成為清宮最名貴的一批「古董書」。
  但在嘉慶二年(1797)時,昭仁殿發生火災,乾隆收藏的天祿琳琅藏書被燬。嘉慶皇帝為了重建「天祿琳琅」典藏,特命內臣從御花園與宮中各殿所藏的舊刻圖書中選出善本,加上從各地陸續收集之善本,再以「天祿琳琅」之名重建內廷皇室藏書,由大學士彭元瑞等人編成《天祿琳琅書目後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