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6月1日上午1:02 · 第二季的「古畫動漫」特展主題是「明人 畫 出警入蹕圖」,這個主題有兩幅長卷,就是院藏最長的「出警圖」和「入蹕圖」,上次看的是皇帝走陸路出巡的「出警圖」,今天要看的當然就是皇帝走水路回宮的「入蹕圖」了。
  這兩幅長卷我們製成了動漫版的「出警入蹕圖」,目前正在102陳列室展出,小編強力推薦!
  「入蹕圖」,描繪皇帝(明神宗萬曆皇帝)謁陵結束,乘舟歸來(PS: 「出警圖」繪皇帝騎馬,由陸路出京)。… 更多
  「入蹕圖」無論在人物、儀仗隊伍、景物的安排上皆與「出警圖」相應。但隊伍前後次序,並不像「出警圖」一般整齊有規律,儀隊士氣也較鬆散。非常有趣的是,傳統觀賞「出警圖」是由右往左;「入蹕圖」則由左往右。
  附圖上方小圖是「入蹕圖」的卷首,文武百官都佇立在木橋旁迎駕;下圖則是「入蹕圖」卷尾段落,描繪皇帝所乘華殿式大船,船艙前後覆有黃幔,桅桿上懸有三角形龍旗。皇帝莊嚴肅穆,頭戴雙龍翼善冠,身著紅色盤領繡龍紫袍,端坐於山水屏風之前。
古畫動漫:明人畫出警入蹕圖 (陳列室:102)
Painting Anime: Departure Herald and Return Clearing (Gallery: 102)
展期(Date):2015/05/01~2015/08/31
網站(Website):http://www.npm.gov.tw/exh100/npm_anime/
【明人畫入蹕圖】Return Clearing
Anonymous, Ming Dynasty (1368-1644)
卷 絹本設色 Handscroll, ink and color on silk, 92.1 × 3003.6 cm
圖片
留言
  • 劉名浩
    還未更正那皇帝明就是萬曆的祖父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