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為讓更多民眾能親炙這齣好戲精隨,瞭解戲曲經典,本館「抒情與寫意:古典戲曲裡的愛戀與盟約」,8月30日舉辦第二場,由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李惠綿教授主講,「天意注定與人意追尋的愛情辯證 ─ 談《玉簪記》的改編與表演」。在蘭庭崑劇團王志萍團長協助下,活動並邀請到蘭庭榮譽駐團藝術家及國光團員溫宇航老師、陳長燕老師示範《玉簪記》、蘭庭音樂統籌蕭本耀老師擔任崑笛演出。另外,本次活動由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組長主持。 … 更多 《玉簪記》是明代文人也是戲劇家高濂之創作,全劇三十三齣,描述落難千金陳嬌蓮流落金陵,寄身女貞觀為道姑,取法名妙常。而書生潘必正應舉落第,因投親至女貞觀,遂與妙常相識,兩人萌發了愛慕之心,相知相許。兩人被迫分離後多年,潘必正進士及第,迎娶妙常返故里,才知父母早年為其訂親之嬌蓮,即意中人妙常,陳嬌蓮亦與母重逢,閤家團圓,歸諸天意。這齣好戲,除崑劇外後,也有多種地方戲曲之改編本包括,京劇、川劇、越劇。由於劇中人物性格鮮明,高濂著意填詞,「摘其字句,可以唾玉生香。」曲牌旋律優雅動人,歷代伶人已將其表演形式琢磨至經典的地步,非常受到文人雅士與一般崑迷的喜愛。 2013年,蘭庭崑劇團歷經三年的籌備,由李惠綿教授劇本整編,打造這一極富「文人情致」特色的愛情輕喜劇─崑劇小全本《玉簪記》。本次李老師蒞館除介紹《玉簪記》的改編過程與蘭庭崑劇團王志萍團長之間的互動討論,同時也對高濂原作提出新的詮釋觀點。講演並穿插溫宇航老師以演員觀點,向觀眾說明如何詮釋潘必正的心境與他對妙常之間的情感如何蘊釀。最後,由溫宇航、陳長燕老師示範表演《玉簪記》唱段、蕭本耀老師演奏崑笛。會場除熱愛戲曲文學之觀眾,另外中國大陸京劇小生姜(妙香)派重要傳人,同時也是溫宇航老師之師林懋榮先生亦蒞臨會場。經由李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述,相信現場讀者,不只看見《玉簪記》之美,也對於李老師與蘭庭崑劇團以生命推動臺灣精緻戲曲創作更加感動。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