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4月30日上午12:42 · 至善園「松風閣」後方有座「蘭亭」,這個名字不由讓人想起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而「蘭亭集序」的故事是這樣的…
  東晉穆帝永和九年 (西元353年) 的巳日節 (農曆3月3日) 這一天,王羲之和孫綽、王彬之、謝安等名士共四十餘人,聚在紹興蘭亭臨水灌濯、祓除不祥。早在漢朝時,人們就有到水邊去祓除不祥的風俗,稱為「修禊」。
  王羲之和好友們同時飲酒賦詩,「蘭亭集序」便是他當時有感而發之作。(上週介紹的「畫十二月月令圖 (農曆三月)」中也曾提到這個故事。)
  至善園中的「蘭亭」是一座八角亭建築,亭中有圓桌鼓凳,桌上設有漢事朱雀銅燈(右上圖),蘭亭旁也有流觴曲水(右下圖),非常適合「懷古」!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