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5年4月20日上午9:54 · 「十指春風─緙繡與繪畫的花鳥世界」特展中,除了緙絲、刺繡作品外,也有漆箋作品展出。漆箋是將漆平塗於絹上,再施以彩繪畫。因為漆研磨濃稠度與塗抹的厚薄的不同,在花鳥的描繪上,畫家的運筆較滯澀,而具古拙的趣味。今天就介紹這件材質十分獨特的〈漆箋畫冊〉。
十指春風-【清 漆箋畫冊(局部)】(陳列室:210)
Current Exhibit: Flights of Fragrance at a Fingertip: The… 更多 World of Birds and Flowers in Painting, Tapestry, and Embroidery
【Album of Lacquered-Silk Paintings (part)】(Gallery: 210)
Anonymous, Qing dynasty (1644-1911)
冊, 絹本設色 Album leaf, colored lacquer painting on silk, 27.8 x 27.5 cm
展期(Dates):2015/04/01~2015/06/25
看全圖(full image):http://theme.npm.edu.tw/exh104/birdsandflowers/en/photo14.html
策展人的話:
  此冊以黑漆直接平塗絹上,再添加少量的油或漆與顏料融合,層層堆染或塗染其上,與漆繪於器物上的彩繪不同,亦有別於傳統的繪畫。
  〈漆箋畫冊〉計十四開,此次選展五幅。其技法多變,或以針刻出花瓣,或用墨筆勾勒葉脈,花瓣翻轉、葉片向背及鳥羽層次均見暈染效果,匠心獨運,生意盎然。
  This…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