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 台南市。 9,370 個讚 · 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5,542 個打卡次。臺南縣政府於94年11月28日成立的「黑面琵鷺管理及研究中心」,自98年12月1日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接管後,改名為『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緊鄰七股黑琵賞鳥亭,為生態推廣場域。
貼文
大家關心黑琵之餘,也要關心一下台灣快絕種的黑熊與石虎喔
分享 野生動物急救站
談到臺灣黑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內,收容了幾隻黑熊,其中有2隻黑熊「阿里」和「小熊」,牠們都有著一段辛酸的往事。… 更多 2隻熊都是幼熊的時期被送進收容中心,牠們皆遭受獵人獵捕,中了獸鋏或套索,硬生生與母熊和大自然道別。可憐的「小熊」少了部分的右後腿,「阿里」比較幸運,保留了被套索傷害的右前肢,但「阿里」對人始終充滿敵意,只要有人經過牠的籠舍,牠就會發出威嚇的吼聲。我們猜想,或許是牠曾目睹母熊被人擊斃的慘況?或是在捕捉的過程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可怕記憶? 臺灣黑熊是亞洲黑熊的一個亞種,總給人力大無窮的山林王者印象,但是所有黑熊都面臨著:<br> 1.棲地破壞-人為開發使得棲地喪失和破碎化。<br> 2.非法狩獵與買賣-檯面下的山產市場依然存在,在亞洲地區則因傳統中藥及民俗療法,對熊膽汁的需求,持續有許多的熊遭到大規模的盜獵及非法貿易。 這些人類所造成的威脅,步步進逼野外黑熊族群,讓牠們幾乎退無可退。黑熊是生態系中重要一員,也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之一,黑熊媽媽黃美秀老師曾說過:「沒有熊,山就失去靈魂。」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也許還有“靈魂”被禁錮,也許還有另一個「阿里」或「小熊」。 要讓這些故事繼續發生?或是我們一起努力,讓悲傷的故事畫下句點吧! 一起來認識臺灣黑熊:<br> 臺灣黑熊保育協會:http://www.taiwanbear.org.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