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如何避免古蹟廟宇遭受祝融之災?】 臺灣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為數眾多的廟宇座落,歷史較為悠久的甚至會認定為古蹟,廟宇一直以來都是民眾信仰的核心,傳統廟宇建築結構本體及屋頂大部分為木材所建造、裝潢隔間,同時在廟宇內會擺放許多可燃物(如金紙、線香等),並供民眾點燃線香祭拜及焚燒金紙。… 更多 但這些易燃材質的存在容易因遺留火種(線香)、蓄熱(焚燒金紙),甚至是酥油燈、孔明燈之明火直接引燃,並延燒周圍木質裝潢或堆積之可燃物進而造成火災。 從102年嘉義縣朴子市的配天宮、104年彰化縣伸港鄉的福安宮、105年鹿港鎮的鳳山寺及至今年2月彰化市的關帝廟火災,起火原因皆是遺留火種引燃周邊可燃物所造成,若逢歷史悠久的古蹟廟宇受災,文化上的損失將不可估量。 【預防措施】 (一)廟宇焚燒線香插於香爐時數量不宜過多,以免大量熱蓄積產生發火現象(發爐);另應避免點燃中之長、短不等線香彼此交叉接觸,導致長線香中間遭燒斷掉落現象。 (二)燻燃貢末、束材之陶製或金屬製燻香(缽)爐周遭不得置放易燃物或危險物品,如長時間點燃應有人員監控燃燒情形及用火安全。 (三)不可將殘餘香爐灰燼倒入垃圾桶或隨手丟棄,以免殘留灰燼引燃。 (四)寺廟內應避免堆放大量易燃物品(堆放金紙),避免火災發生時擴大火勢延燒之速度。 (五)民眾見到廟宇出現火光或不正常冒煙時,應盡速撥打119通報消防隊,並通知廟祝或廟內管理人員。
圖片
留言
  • 陳美枝
    還有光明燈的老舊管線也是危險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