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觀點】再論周休政策爭議:從台灣「工資」結構談起
文/新一
 
「一例一休」所帶來的爭論,方興未艾;尤其,當政策通過之後,便是實際執行的層次。於是,資本家或財團,紛紛出來批判此一政策所帶來的成本提升與不便,更恐嚇此舉將招致中小企業因成本疊高而陷入困境。同時,民生相關的中小型服務業,也藉機一片「漲聲響起」,是藉機調漲,還是真的因例休假新制不得不為的成本反映,倒是值得深究。
 … 更多
不論如何,由於「一例一休」的討論期間,進步公民突然個個皆成為台灣勞動問題專家,網路也陷入道德站隊比進步的反智氛圍中,並限縮討論的深度與廣度,讓原本可藉由「周休二日」修法爭議,以為一次難得的全台勞工意識啟蒙之「大型勞教」之機流失,僅留下誰出賣與誰挺勞工的印象 (註一) ,殊為可惜。此外,這一次的周休修法爭議,至今也鮮少將勞動問題與困境背後的「結構」層面,納入探討。據說,智慧女神的夜鷹,總在黃昏時起飛;基於此,在當前周休立法爭議落幕後,轉變為執行落實面的爭議之際,或許值得吾人可從不同面向,重新挖掘台灣勞動問題的結構難題與根源。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