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身體的傷會好,那台灣青年的未來呢?】
昨日在年金改革南區會議場外,基進黨夥伴遭受反年金改革人士的惡意襲擊,不少人身上都有輕重不一的傷口。在激情過後,大家除了檢視修復自己身上的傷害外,更痛心的是這些反改革的既得利益者那種瘋狂貪婪的醜陋嘴臉,已經成為台灣青年的夢靨。下面文字是昨日參與活動的基進夥伴高以諾,在活動過後帶著身上的傷口所留下的文字感想,同時他也接受了民視專訪。
======================… 更多
我是高以諾,我的母親是18%,所謂的既得利益者。
從小到現在,她靠著自己的經濟能力養活自己與家庭。絕對不是因為退休金能領多少?而是靠著她身為教師的教學專業而掙來的。
 
年金改革的核心問題在於國家財務結構無法支撐現行的年金制度。年金制度應是保障國民退休後能夠維持『基本』的生活,而不是退休後的優渥生活。年金的改革是希望社會最終達到所得重分配的社會正義,也是國家在財政上的轉型正義,若無法將財政基礎、賦稅、所得重分配、老年經濟安全等問體,系統性地解決,在十年、二十年後的台灣,將面臨國家財政崩潰,癱瘓整體國家經濟。這些國家負債,在老年化程度嚴重的趨勢下,將造成青年世代的龐大負擔,甚至惡性循環地一代接著一代,壓垮台灣整體社會結構。
年金改革不是鬥爭,是期望將退休後的年金給付調整至符合社會效益的合理範圍。目的是針對國民政府時期,軍公教肥貓化的問題進行處理。讓新一代的年輕軍公教不至於在退休後,因為軍公教肥貓造成的國家財政問題,而喪失基本的退休生活。
 
1970年至1980年間,銀行業一年期存款牌告利率皆高於10%,最高甚至接近15%,以當時的利率表現來說,或許軍公教領18%是符合社會的整體經濟狀況。但隨著利率在30間的改變,如今,2016年的一年期存款牌告利率僅剩1.13%左右,這代表著社會在經濟結構上的轉變,因此我認為年金在制度上,因跟隨當時代的經濟狀況(包含經濟成長率、利率、國民所得、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等)作調整,而不是盲目地以過去政經狀況來衡量現在的社會處境。
 
最後,母親曾坦承告訴我,認為自己的退休金已足以讓自己溫飽,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優渥。如果犧牲自己的一點生活物質慾望,能夠創造未來世代在整體社會的潛在生活品質,那她願意放下。
 
如果這社會的所有人,都能無私一點,那麼未來的台灣,會有多少希望的想像?
 
20170108基進黨針對年金改革會議南區場新聞稿 https://goo.gl/HfrFvL
2017基進黨之年金改革草案 https://goo.gl/LlLqKF
 
#年金改革 #既得利益 #軍公教
影片
留言
  • Meinue Lu
    如果全台灣的18%都肯放棄 台灣就是文明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