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黨之年金改革草案】
 
隨著今日本黨主席陳奕齊將參加軍公教年金改革南區座談會,本黨在此先將陳主席此行對於軍公教年金改革議題裡最主要的問題和亟須改革之處列舉出來:
 … 更多
過往中國國民黨政府所建構的年金制度,是以照顧特定職業群體為主,將制度當成收買交換他們忠誠之工具。事實上,國民年金首重的是社會保險的重要制度與環節,也更是基於社會連帶關係所建構出來的整體社會安全網。因此,如何改革舊制年金制度關乎整體社會國家是否能持續健全發展。
 
 1. 年金的根本問題在於財務結構無法支撐。無法支撐有兩大原因:
   1a)人口結構問題。台灣邁入超高齡社會僅剩6至7年的時間(還可能更快),工作人口大幅減少,因此想要靠多數的工作人口維繫老年人口的優渥年金給付與長照需求,有根本的困難。
 
   1b)過去所有的年金制度都採取「完全提撥制」,並且都由政府機關(相當於民間年金保險的承保單位)作為辦理機構。但這些過去的制度因為以下幾個系統而無以為繼:
 
   第一、過去的設計,提撥率不足,所以在「收少付多」的結構下,必須要倚賴所收基金的轉投資獲利作為補充。但這個獲利值當初估得太高,需要年獲利報酬持續超過十餘%才有可能維持。但這與過去幾十年來的投報平均率有相當的落差,從而,基金缺口逐年擴大。… 更多
圖片
留言
  • Claire Chien
    請參考改革成功的加拿大年金制度吧! 多一點學理,少一點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