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原子能小歷史〉 歷史上的今天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奧托.哈恩(Otto Hahn)的生日。 1938年以前,從事放射性研究的科學家都認為以中子或 α 粒子轟炸鈾元素,會使鈾原子變成更重的超鈾元素。直到哈恩率領研究小組經過一連串的嚴密實驗,確認鈾原子在經中子撞擊後,會形成較輕的元素,並釋放出能量,科學家這才認識了難以置信的核分裂現象。哈恩也因為這個重要發現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其實哈恩獲得諾貝爾獎,心中是百感交集,雖然所有人都認為他獲獎是實至名歸,但因核分裂用於原子彈的製造,哈恩感覺自己就是始作俑者,所以他呼籲停止核武試爆;並不斷大力奔走警告世人核武競賽對世人的傷害,直到死前始終不懈。
#原子能小歷史 #歷史上的今天 #核分裂
超連結 HISTORY.PANSCI.ASIA

科科史上的今天

1945 年七月,倫敦近郊的一處農場突然被英軍徵用,並派士兵駐守巡邏。外界都不知道裏頭軟禁了十位德國科學家,他們自二次大戰末期陸續被英軍秘密逮捕,之後集中移送至此處。雖然德國早在五月就已無條件投降,但他們因被懷疑參與納粹的核子計畫,仍在接受偵訊調查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