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原能會 輻務小站, 新北市。 36,839 個讚 · 15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0 個打卡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願景是「輻安、核安、民眾心安」,希望藉由這個園地,讓大家更瞭解原能會的工作內容,歡迎大家常上來留言,一起關心、瞭解原子能的安全!.
貼文
〈原子能小歷史〉 今天是貝克勒無意發現放射性的日子!
貝克勒看到侖琴用 X 射線拍出手的骨骼相片,感到震撼不已,一直想著這神秘的放射線來源為何?他直覺認為與螢光脫不了關係,所以只要讓燐光礦物吸收很強的陽光,就能產生放射線。
但是天不從人願,在他實驗的某天天空不作美,他只好將手邊的鈾礦收進抽屜,而且接連幾天仍是陰霾的天氣,他煩惱著是要直接將它丟棄掉,還是⋯⋯?… 更多 他決定還是將底片洗出來看看,結果大出他的意料──放在黑暗抽屜內的底片竟然呈現鈾鹽清楚的廓影!這完全推翻了他原先的理論,原來鈾礦會自己發出放射線,與吸收陽光完全無關! 雖然貝克勒發現放射性有著一點點的運氣,但是他的一念之間促使科學家重新思考原子的內部結構,居禮夫婦也因為他的發現才能展開進一步研究放射性物質。
#原子能小歷史 #歷史上的今天
http://history.pansci.asia/search/3%2F1
超連結 HISTORY.PANSCI.ASIA

科科史上的今天

1896 年的今天,巴黎的上空仍是佈滿厚厚的雲層。法國物理學家亨利・貝克勒(Henri Becquerel, 1852-1908)望著窗外陰沉沉的天空,嘆了口氣。他打開抽屜,拿出放在裏頭已經二、三天的東西,猶豫著要如何處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