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球華文網。 43,313 個讚 · 151 人正在談論這個。全球華文網Facebook粉絲團。站務團隊會將全球華文網上的好康訊息轉貼於此,讓您與全球華語教師同享各式優質資訊!
貼文
【心得分享】 鷹架理論,說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老師提供學生一個暫時性的支持來協助學生發展學習能力,這個支持(鷹架)可能是一種教學策略或教學工具,隨著學生能力的提昇,便逐漸將學習責任轉移至學生的身上,最後讓學生能自主學習,並經由學習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 更多http://blog.xuite.net/kc6191/study/15365867-%E9%B7%B9%E6%9E%B6%E7%90%86%E8%AB%96(Scaffolding+Theory)〉
小編認為,鷹架理論適用於所有的教學領域,在教導學生時給予學生許多方法讓他們能快速吸收上課所學。在教導華語時,我們可能配合運用了許多工具及不同的教學方法,提高課程的多元性及趣味性,然而最重要的一點,我們的最終目的都是要學生們能夠自主學習。老師們在教導時,除了給予輸入之外,更要讓學生們能吸收內化,讓學生們可以主動參與而且自學,將學習任務慢慢移轉到學生身上,就像鷹架一樣,給予的不過是暫時性的支撐,最後都是要拆除的。
超連結 BLOG.XUITE.NET

鷹架理論(Scaffolding Theory)

  鷹架(scaffolding)一詞是由Wood、Bruner 以及Ross 於1976 年所提出的,它的基本概念是源自於蘇俄心理學家Vygotsky的學習理論。它的主要意義是指:兒童內在心理能力的成長有賴成人或能力較強的同儕協助,而這種協助應該建立在學習者當時的認知組織特質上。 Wood 等三人也整理出六種鷹架在學習上所能提供的支援: 1.引發學童參與2.指出所欲學習事物的關鍵特徵3.示範4.減輕學習時的負擔5.進行學習活動方向管理6.掌控學習過程挫折 這些由
留言
  • 鄭惠如
    我也碰過樓上所述的學生。我也快精神分裂(T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