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圖書館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台北市。 24,124 個讚 · 32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1,585 個打卡次。 ●臉書使用注意事項● 貼文回應和訪客留將內容若出現以下情形之一者,逕予以刪除。 (1)挑釁、謾罵、非理性之言論 (2)轉載未經查證之報導...
貼文
書閣春深來海燕~ 本館日前出版《修復心中淨土‧觀經變相圖之修復、源起、圖解》, 除了在四月十一日的新書發表會,獲得各界讀者熱烈迴響,會後即返回僑居地德國的作者華海燕老師,仍持續透過書信與讀者分享寶貴經驗。她特別請我們轉達這封充滿溫情的感謝信~~ 各位朋友:
感謝您們在四月十一日於國家圖書館,撥冗參加敞作… 更多
《修復心中淨土‧觀經變相圖之修復、源起、圖解》新書發表會。在此特別感激國圖特藏文獻組與秘書室、奇古堂沈甫翰夫婦、王培仁素食工作室、聖心女中校友團隊以及蔡仲維先生佈置的油桐花會場,他們皆多日忙碌準備這場豐盛的新書發表會暨茶會。 謝謝吳副館長美英女士的開場,及惠敏法師充滿智慧的導言 。可惜當日敝人,因感冒身體不適、精神不濟,所以表現不甚理想,祈請原諒。
發表會的貴賓中有佛教界大德,也意外見到修復界多年不見的同儕和同學,還有遠來的親友。活動結束前剛從馬國返臺的曾淑賢館長,也自機場直抵會場,共享美好的知識交流。與諸君歡聚的短短時刻,時時縈繞心頭,可惜時間倉促,無法向各位一一致意。 當日,敞人報告完畢,惠敏法師當場提出的問題:
「洗」 這張〈觀經變相圖畫〉時用的是那一種水?
當時一時忘了身在台灣,回答的並不完整。
用「水」的確是一個大問題,每個地方的水質不同。
最簡單又安全是以「可飲用」為標準,將水先煮沸, 冷卻沉澱即可用來洗紙質、布質文物。 今年三月起在歐洲有幾個「手工裝幀書展」,這是歐洲文化遺產的明珠,希望將此介紹到臺灣,結合中式的裱畫技藝。
趁學子手指柔軟時,裱起自己的字畫放進自制的書夾中,快樂地接觸各種材質,手腦並用,去學習準確性、有始有終的定力,又可陶冶性情,激發創作性,不論日後成為木匠或建築師都是最好的起步。這個想法若能成為中小學有系統的勞作課,將是教育史上極有意義的一步。 陸續收到不少讀者的來信,您們的鼓勵恰如及時雨, 為末學這多年「修復撰寫」的孤寂路上,適時地注入新的動力 。 敞人能力有限,雖已盡力,但書中尚有諸多不足之處,懇請各位不吝斧正。更盼以此不成熟之作,拋磚引玉能有更多相關書籍及新的構想問世。 下次返臺,盼望再與各位聚會,能有充份的時間一起研討。
敬祝健康、快樂! 海燕敬上五月十二日Mannheim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