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全球華文網。 43,313 個讚 · 151 人正在談論這個。全球華文網Facebook粉絲團。站務團隊會將全球華文網上的好康訊息轉貼於此,讓您與全球華語教師同享各式優質資訊!
貼文
【問題討論】
  華文教材在編寫漢字教學的時候採用了許多不同的方式,有的不以漢字書寫為重點、有的以教導筆順為主,有的卻又加入了漢字的部件、構形的教學。在編寫教材的時候經常思考,不知道以哪一種方法教導學生最有效呢?若以聽說為重點則不教漢字書寫還簡單得些,但是在決定要教導筆順還是漢字部件及構形的時候就有點困難了。應該先以穩紮穩打學會寫字為重點呢?還是把字拆成部件讓學生對漢字感到興趣為重點呢?抑或者其實漢字的教學方式是以學生程度分類(初學者不教漢字、初級以筆順為主,之後則慢慢加入部件、構形教學)?
  小編沒有漢字教學的經驗,憑感覺覺得部件教學應該是很好玩、能夠吸引學生注意、能夠提高學習意願的,但是不知道各位老師在教學上的經驗如何?您用了哪些方式,又獲得那些成效呢?
留言
  • 任維真
    除了數字之外,我也是先從幾個象形字開始教起,學生會覺得很有趣。我想應該是這些象形字很像是【畫】出來的字。比單單的一筆一畫有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