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本園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海拔650至850公尺,是一個結合遊憩、休閒、娛樂、保育、教育等多功能生態人文之社教園區。展示區內有各種本土及世界各地的珍貴鳥禽 南投縣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9號, Nantou Nantouhsien 55841
貼文
王大哥的話:
各位志工伙伴大家好:
每年到了桐花盛開的時候也正是賞螢最佳時機,今年鳥園舉辦賞螢活動有突破性的發展與成果;自辦賞螢活動以來今年螢況最佳,我們發現園區自95年69水災後,這片草地上出現有史以來黑翅螢最大發生,於是首次大膽開放園區賞螢活動(以往都擔心夜間鳥禽受到干擾),共7個梯次約365人次。5月3日更與竹馬協會合辦「第一屆愛熱血,螢火蟲夜跑活動」共計896人參加;浪漫的月光下慢跑賞螢,堪稱史上最有情調的夜跑活動。夜跑行程由茶席文化館繞麒麟潭一圈到鳥園門口後;改以走路賞螢到鳳凰山舊辦公室前折返約8.8公里,主辦單位同時捐贈鳥園89,600元(每人捐100元)做為螢火蟲保育基金。同時感謝志工伙伴在賞螢期間投入夜間支援各項活動,在此特表謝意。… 更多
今年賞螢活動在教案設計上,我們採用美國自然教育家約瑟夫‧柯內爾的流水學習法(Flow Learning)這是他從多年的戶外教學中,思索出的一套教學原則,尤於近乎流水般的流暢、有目標、有方向的方式,推動種種自然體驗的活動廣受歡迎。它具有四個循序漸進的階段:
第一階段-喚醒熱忱:
首先要喚醒每個人來園賞螢的興趣與期待的心靈力量。
第二階段-集中注意力:
透過解說員特意安排下,選定一處螢況最佳的基地讓學員坐下來專注在螢火蟲,並將學員熱忱引導至一個安靜的焦點上;精神一旦集中,感官自然敏銳,透過眼見、耳聞、觸摸、鼻嗅的一切都更加清晰明嘹。
第三階段-直接體驗:
雖然我們再三強調保育的重要,不可將螢火蟲帶回家,但可以輕輕的補捉到觀查盒做鑑定觀查,讓學員有了這份直接親身體驗,才能更敏感的走入自然界的節奏和律動世界。
第四階段-分享啟示:
戶外體驗結束後帶學員回到教室,做今天課程回顧與問題解答,最後讓學員上臺發表自已藏在內心深處喜悅的意識分享,並激發學員內在的澎湃洋溢的喜樂。最後歸結學員們對自然體驗的最佳啟示帶回家並保持聯絡與後續的迴響。
最近鳥園的珍貴鳥類布萊斯犀鳥與噪犀鳥相繼產蛋繁殖、賞螢活動、電動車及園區工程陸續完成,吸引各大報社如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及大愛台、縣政頻道爭相報導,遊客比去年同月多60.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