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 屏東縣。 9,630 個讚 · 7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53 個打卡次。官方網頁(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s://recreation.forest.gov.tw/Education/NC?typ=3&typ_id=SL
貼文
為了生存,無奇不有~
超連結 SCITECHVISTA.MOST.GOV.TW

瓜實蠅翅膀上的秘密 | 科技大觀園

走訪有機農園,在成列栽植的果樹行間,有時會看到果實腐爛掉落在地。可惜了這些果農們辛苦耕耘的結晶! 剝開腐果,居然發現裡面有許多白色條狀、精力旺盛的蛆鑽來鑽去。牠們一受到驚動,有的就往果肉更深處鑽,有的竟然奮力收縮,用力跳出果肉想要逃避擾動。這些就是瓜果腐爛的重要元凶──瓜實蠅 (Bactrocera cucurbitae) 或者是果實蠅 (B. dorsalis)。牠們體色黑黃相間,飛行時也會發出嗡嗡聲響,被農民暱稱為「蜂仔」。 這兩種害蟲都屬於實蠅科,成蟲長相相當接近,主要分辨方法就是瓜實蠅翅膀上有不規則形狀黑斑,果實蠅則翅膀透明。瓜實蠅翅膀上的黑斑形狀到底具備哪些功用,目前尚無定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