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4年12月26日上午3:10 · 上回預告「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特展時,有朋友不是很了解屠蘇酒到底是什麼酒。後來策展人也提醒,圖好像不太對,原來這次的圖才是完整的圖,小編向大家說聲對不起!現在再做一次預告,也把這一杯酒再說清楚些。
展覽預告:屠蘇酒-皇帝新春的第一杯酒
Coming Exhibit【Tusu Wine: The Emperor’s First Drink of the Chinese New Year】… 更多
日期(Dates):2015/01/01~2015/03/25
陳列室(Gallery):208
策展人的話:
  「屠蘇」二字之由來,明李時珍《本草綱目》有二說,一云:「蘇虺,鬼名。此藥屠割鬼爽故名。」以屠割蘇虺鬼而得名;或云草庵名,屠蘇即草庵,舊說以推廣此藥方之人居於草庵中,因不知其名,故以屠蘇名此方。另有取其「屠絕鬼氣,蘇醒人魂」之意,而名屠蘇。至於屠蘇酒配方,歷代醫書所載不盡相同,《肘後備急方》中記以大黃、川椒、白术、桂心、桔梗、烏頭、菝葜七味藥材;另有醫書加入防風為八味;《本草綱目》之八味藥方則改白术為赤小豆。
圖片
留言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展覽說明補充:
      屠蘇酒始見於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歷代醫書所載雖不相同,但類似記載說明屠蘇源自華佗藥… 更多方,其配方隨不同醫書有七味或八味藥材的區別,用量比例也不同。製作方法大致為除夕時將大黃等藥材裝入絹囊,懸掛於井底,元旦取出,入藥材於酒中,全家人由少至長,向東飲之,可辟除疾病與瘟癘。
      每年元旦(這裡是指農曆)子時,乾隆皇帝會在養心殿東暖閣舉行開筆儀式,迎接新年到來。以代表政權穩固的金甌永固杯飲用屠蘇酒,點燃玉燭長調燭台上象徵風調雨順的蠟燭,再持萬年青筆寫下新年祝願的吉語,並翻閱是年曆書,祈願國泰民安。儀式中的金甌永固杯是乾隆為開筆儀式諭令創製,而元旦飲屠蘇酒,則是承襲流傳已久的年節習俗。
      元旦舉家團聚歡飲屠蘇,冀望一家老小在新的一年無災病,幾經流傳,遂成為古人重要的迎歲風俗;其由少至長的特殊飲用順序,除了為幼者賀歲,更有為長者延壽之意。屠蘇逐漸成為歲朝年節以及長壽延年的象徵,成為詩詞意象或繪畫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