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題目】台灣解殖的下一哩路:胡民祥談台語文藝復興
【時間】2016年11月10日(四)19:00-21:00
【地點】三餘書店(中正二路214號,捷運文化中心站1號出口)
【主辦】基進黨
【講者】胡民祥(海外黑名單、台語文學運動的重要推手和作家、台語散文集《茉里鄉紀事》作者)
【主持】邱偉欣(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阿却賞」長篇小說獎得主)
【報名】… 更多https://goo.gl/forms/S6DatmLk1rV3Llkk2 【簡介】
「沒有自己語言的民族,只是半個民族而已。
任何一個民族都應當捍衛自己的語言,甚於領土疆域。
語言是更穩當的屏障,是比堡壘和河流更重要的疆界。」
by Thomas Davis
語言往往承載著鄉愁,作為第一代台美人、國民黨戒嚴時期海外黑名單的胡民祥,想來最是能解其箇中滋味的人了,他的《茉里鄉紀事》道盡了當年被迫漂流的海外黑籍人士心中徘徊在「離散」與「認同」之間的兩難。
鄉愁的概念其實我們並不陌生,從小念的文學課本裡充斥著白先勇、司馬中原的反共文學、朱西甯的抗戰回憶,林海音、琦君等人的懷鄉文學,近代的還有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朱天心的《想我眷村的兄弟們》...等戰後隨國民黨遷徙來台的外省第一代懷念故土神州的離愁與其第二代的認同焦慮。
1987年解嚴後,政治緊箍咒的解除帶來台語文學運動能量的百花齊放,如是才讓我們赫然醒覺,原來台灣郎連鄉愁的滋味都是被植入的記憶。幾十年來我們悲著別人的悲、苦著別人的苦、焦慮著別人的焦慮,但是卻對於那些被迫漂流的海外黑名單的死生別離一無所知。
這種被剝奪的、被內「殖」乃至內化的語言與文化記憶,就像一個寫得很爛的app,充滿著許多bugs,總是在運轉的過程中不斷地產生程式錯誤,但是整個社會卻抓不出問題出在哪裡。
11/10(四)晚上7點,我們期待透過胡民祥老師娓娓道來屬於台灣人真正的鄉愁—一種被剝奪了語言、文化、歷史記憶的失根與漂流 —同時也照見自1960年代起,海外前輩們篳路藍縷、至今未歇的台語文學復興運動歷程,為我們帶來一種對於台灣社會如何開啟由下而上的文化解殖工程:推動台語文藝復興運動的想像與希望。
 
歡迎舊雨新知,共同參與
圖片
留言
  • 林欣欣
    建議建立活動,可以訂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