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郭國文, 台南市。 48,631 個讚 · 3,56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到地方,半生歷練,一生奉獻。
貼文
「在地實作的大灣肉粿」~ 繼昨日分享三崁店神社與糖廠之龍貓秘境後,「浩克慢遊」那一集的節目順道介紹了「大灣肉粿」--我們在地的美食。 文中提及賣肉粿的阿婆很低調,阿婆不希望太多像觀光客一般一窩蜂的去排隊搶購的人潮,這就是一種「在地實作」的精神吧!默默地工作,默默地滿足在地居民食的需求。不求煙花似的短暫絢爛,只求踏實地為社會盡一點棉薄之力。劉克襄老師就說了:「阿嬤要的是緩慢的對便宜物品的尊重,而非興奮的大量購買。」 其實永康大灣這一帶,接連鄰近的新化、歸仁、關廟等地方市場,都可以看到肉粿的蹤跡,有的地方稱為「煎粿」,不過內容大同小異。詳細的源流可能需要考察一下,不過卻是我們這一帶市井小民們記憶深刻流傳已久的在地小吃呀! 有朋友們推薦哪裡的肉粿也不錯的嗎?
分享 浩克慢遊
做一個節目,可以保留多少秘密? 也許是緣份,第一次看見這家無名攤販,是走進彎曲的民宅小巷後,一個轉彎,如柳暗花明般的遇見,看板上只有"肉粿"二字,是台北俗從沒吃過的食物。… 更多 煎粿的阿婆低調又熱情,從第一次見面,就介紹隔壁或隔壁的攤子讓我們訪,她說攤子小又是自己顧,不想太多人來找,她每日就是這樣風雨無阻的,分上午跟下午到兩個固定地方擺攤。阿婆沒賣別的,也沒寫定價,來客多是相熟的人,你今天想吃二顆便二顆,想吃六顆便六顆,想煎到什麼程度、打不打蛋、葷素接可,親切的客製化,是屬於小攤販的人情。 "浩克"正式來訪時,阿婆一樣請托著保密卻仍有問必答,讓出了攤子讓王哥體驗,劉哥更大啖兩碗,直呼有了肉粿就抵一棵老樹了! 直到我們一行叨擾結束,攤子還是那樣簡單,唯一可以相認的,僅是招牌上多了"浩克"的蹤跡。 若干時日後,我不一定記得味道,可是不會忘記那次初見,跟這份人情。我們想對好奇者保持沈默,也想請知悉者保守秘密。 "浩克"想給的,是一種旅行的方式,而不是標準景點。你也可以在旅行中尋找,一份你想保存的秘密。 「浩克慢遊」---老樹的城市記憶/台南•肉粿
留言
  • 郭國文
    劉克襄老師的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SlowTravelAdventures/posts/28739298810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