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4年12月9日上午8:02 · ★好文分享:人間仙境─仇英漢宮春曉圖卷(劉芳如)5/5
(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379期2014年10月號, P28-38)
……後屋中,復有兩名女樂盤坐在藍色氈毯上,一人彈箜篌,一人擊拍板。……畫卷最後的一棟正屋裡,一位畫師手持畫版,專注地在為端坐屏風前的后妃畫像,畫案上擺設有硯台、顏料碟、水盂等物。從廳堂中華麗的布置,以及身旁有女官手持鳳紋障扇隨侍來推想,這位被畫之人顯然是全卷中身分最崇高的一位。… 更多
  漢代宮廷畫師中聲名最著者,莫過於漢元帝時候(西元前49年至33年在位)的毛延壽(西元前一世紀)了。當時因為諸宮人中,唯獨王昭君(原名王嬙,西元前52年至西元15年)不肯用重金賄絡畫師,毛遂故意將王昭君畫醜,導致元帝按圖召幸時,始終不被選中,後來匈奴單于遣使求親,元帝選中畫像不出色的昭君遠赴塞外和親,行前召見,始驚覺昭君的美貌冠絕後宮,悔恨之餘,遂將毛斬首棄市。
  〈漢宮春曉圖〉中的畫師是否即毛延壽?並無可考,但藉由這段情節來聯想毛延壽與王昭君之間的曲折故事,確實可以平添觀賞畫卷的興味。
  在宮廷畫師的左右兩側,還聚集了為數眾多的宮嬪和侍女,各以正屋的楹柱為邊界,形成兩個不同的群組。右側的群組共畫七人,其中四人為華服高髻的嬪妃,相互顧盼而語,另兩名侍女則兀自地憑著欄杆閒聊。而靠近畫師的那名侍童,手中捧著方盒,很可能是盛裝畫具之屬。
  左側的群組共八人,倚柱而立的兩名宮女,似是被畫師的手上功夫所吸引,專注地看著畫像的進展。另四名宮嬪及兩名宮女,手中各持不同的物件,如漆盒,金盤、包袱、瓷瓶、如意寶珠等,應是為服侍后妃之用。
  為了營造更豐富生動的情節,畫家在屏風後,安插了一名探出頭來,觀看廳中光景的侍女。正屋側邊的捲簾底下,也畫了兩名侍從憑欄而立,打量著在園中舉扇撲蝶的女童。而台基下方,另外還畫出兩名閒立交談的侍衛。全畫至此,已接近尾聲……全卷可謂高潮迭起,頻頻令觀賞者的目光為之一亮。(完)
圖片
留言
  • Asa Fang
    毛延壽畫中年婦女王昭君,如何嫁予單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