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針對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逾20年未修早已不合現況,造成地方財政自主瀕臨崩解的問題,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今(15)日 召開「地方財政失衡、城鄉不均,應儘速啟動財劃法修法」記者會,提出本黨修法草案內容,並呼籲政府儘速啟動《財政收支劃分法》相關修法作業。
 
《地方制度法》歷經多次修正,從早期的北高2都,到現在的6都。但《財政收支劃分法》卻遲遲未因應現況作出修正,造成「富都窮縣」與「城鄉差距擴大」等問題也持續擴大。
 … 更多
時代力量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訂出幾項重要修法原則,包括「錢權同時下放」、「擴大統籌分配」、「直轄市及縣市財源只增不減」、「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公式設算入法取代比例分配」、「中央地方共同決定分配規則機制」、「強化財政誘因與落實財政紀律」等,希望從根本改善我國地方財政結構問題。
 
此外,為因應縣市升格為為直轄市升格後,直轄市中各行政區城鄉差距擴大問題,新增直轄市政府應參酌各行政區城鄉差距、居民生活型態、產業模式等因素,訂定透明化與公式化的分配規定,藉此改善偏鄉因升格反而更被邊緣化的處境。
 
另一方面,既有的地方稅弊病也應該被檢討。舉例來說,地價稅和房屋稅都是重要的地方財源。依據財政部的資料,2021年的地價稅為902 億、房屋稅為807 億。但這兩個稅的稅基,也就是「公告地價」和「房屋標準單價」,長期被嚴重低估,也連帶影響地方政府的財源。
 
目前現行公告地價平均只有真實市價的 20%,甚至最低的金門縣還不到 3% 。此外,房屋標準單價則由各地方政府參考主計總處與工程物價指數等資料去訂定,但有些地方政府明顯偏低,例如新竹市的房屋標準單價,只有建築師公會的新竹縣市總工程費單價的 28.7%。
 
時代力量強調,地價稅和房屋稅也具有土地正義的目的。但地方政府壓低「公告地價」和「房屋標準單價」除了會削弱地方政府稅基,更是變相鼓勵囤房、囤地,讓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如果地方政府一手拿中央的補助款,另一手又降低持有稅,形同拿納稅人的錢,補貼地方的大地主!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再度發生,時力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讓中央可以對地方政府開源節流績效進行考核,並透過增減補助款、扣減統籌款等手段,達到督促地方政府財政健全的效果。
 
在時代力量提出本黨草案後,我們呼籲行政院應盡快提出政院版草案,並送立法案審議,早日完成修法,不要一拖再拖,讓《財劃法》修法在拖下一個20年。
圖片
留言
  • 徐郁珉
    北捷電扶梯事故不關心一下嗎
    是不是大眾安全打假球
  • Dapheni Chen
    今天看到的假新聞,建商說謊不打草稿
    謊言1.台灣房屋有許多老屋,可以住的新屋沒想像多,所以房價高。
    說謊。因為空屋166萬戶是新屋,不是老屋。
    謊言2.超過50年以上老屋銀行覺得沒價值,老公寓比老透天厝更沒價值,所以年輕人與其繼承老屋,不如買新屋。
    說謊。國外許多年輕人,包括美國人,會買百年老公寓。繼承比新屋更划算,空間更大,為何要被你建商狠敲一筆?(台灣政府應協助年輕人整修老屋,自立蓋屋。)
    謊言3.台灣幾十年來房價居高不下,就是因為可住的房屋不如想像高。
    說謊,台灣薪資房價比以實坪制計算已高達30-42,歐美日為4-10,台灣房價居高不下是因為政商數十年來都黑心如一日,說謊不臉紅。
    這文我會貼給主要政黨與政治人物。
  • Kelly Wang
    時代力量黨團好像永遠都只能跟在黃國昌的後面打議題🙄
  • 林健華
    謝謝時力,加油!!
  • Tommy Chang
    好阿,台北不需要那麼多錢,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