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2014年12月5日 · 仇英(約1494~1552) 初為江南一介漆工,長於彩繪棟宇、屏風、日用漆器等。後來受到周臣(約1450-1535)、文徵明(1470-1559)等人的賞識與提攜,遂改習繪畫。中年以後,開始接受富商和收藏家的贊助,透過館餼方式,從事臨摹古畫及創作新稿。(以上內容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379期2014年10月號, P28-38)
  附圖的【漢宮春曉圖】是本系列所介紹的第二部分,讓我們接著來看看本文的描述…… 更多
★好文分享:人間仙境─仇英漢宮春曉圖卷(劉芳如)2/5
(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379期2014年10月號, P28-38)
  ……一名身繫披風的美麗嬪妃(畫作右下方),獨自注視著庭院中豎立的太湖奇石。湖石週遭,牡丹花相傍而生,兩名丫環分別提著水壺向花壇裡澆灌。左方丫環的後面,另外站立了主僕二人,邊賞花邊閒聊著。
  目光續向左移,一株盛開的垂絲海棠樹下,一名紅披肩的女子用力扯低枝條,預備採折花朵,旁邊的侍女手捧金盤,等著欲盛接花朵。樹幹的另一側,綠衣女子正待為紅裳女子的髮鬢簪插鮮花,不遠處,尚有一青衣女子手持羽扇施施行來。
  後方敞軒內,一名妝畢的女子正在對鏡插簪,旁邊並有一女相伴。方几上置放了奩盒、鏡架等各式物件,桌面細膩的鑲嵌紋飾,烘托出宮廷中華麗的氛圍。至於右方無人駐足的兩間屋內,除了同類的閨房用物外,比較特別的是看到了文人書房中的書籍、硯台、銅豆、瓷皿等。究竟這些物品是準備給帝王來此休閒鑑賞,亦或宮嬪們也雅好此道,就很耐人尋味了。(未完待續)
圖片
留言
  • YC Chou
    俺來了 俺要回國了 哇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