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2014年12月4日 · 仇英的【漢宮春曉圖】一向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當然也在這次特展的重點展件之一,在故宮文物月刊379期的專文中也有詳盡的介紹,喜愛【漢宮春曉圖】的朋友,一定要來看看策展人是如何來描述這件精彩力作!
★好文分享:人間仙境─仇英漢宮春曉圖卷(劉芳如)1/5
(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379期2014年10月號, P28-38)… 更多
  …全卷共繪114人,畫幅的布局疏密有致,情節安排,充滿了起承轉合的豐富變化,令觀者的目光伴隨著畫幅舒卷,頻頻出現意外的驚喜。
  …欄杆邊,一名持扇宮嬪與侍女正悠閒地觀賞眼前的景致,身旁一名調皮的童子則攀上了欄杆,高舉著右手,做勢想抓住些甚麼。
後方庭院裡,放養了一對孔雀,母鳥低首啄食,公鳥則仰著頭向倚在窗邊的宮女索求。孔雀的旁邊,一名稚齡女童揮舞紅袖,兀自翩翩起舞。在她身後,一座蓮花造型的花台裡,一株老梅,主幹雖已空心,但猶抽發新枝,綻放著花朵。
  整張畫的描繪重點,從孔雀駐足處起,已由開闊的戶外景,轉換成曲折連綿的宮闕。透過敞開的門扇,可以逐一窺見宮中嬪妃的各種生活樣態。而宮闕前面的園苑裡,也有宮嬪和侍女穿梭其間,場景顯得熱鬧非凡。
  第一扇窗裡,兩名冠服宮女手持障扇正朝左方移行,其中一人回首望向孔雀,拐角處敞開的門扇邊,另一名宮女的目光同樣望向右方,讓室內外景相互間,形成了巧妙的呼應之勢。(未完待續)
圖片
留言
  • Asa Fang
    仇英至宣統相差360年,印色同等鮮紅,顯系同一盒印泥,同一時間所鈐,百分百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