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全台最大蔣介石銅像評估移除
#轉型正義最新進展 今日,促轉會公布了「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方案」,其建議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反省威權的歷史公園,並且預計透過銅像移除、堂體外觀重建來改造威權空間與重構紀念敘事。 我一直都非常關心轉型正義議題,自上任立委以來,也多次在質詢中要求行政院與促轉會加速工作進度,並且納入更多的社會對話。… 更多 看到促轉會針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作了細膩、整體的規劃,在此給予肯定;同時,我也要給出幾點具體建議作為行動參考。 1⃣️加強雙向對話,彌平歷史傷痛:
我們看到,促轉會承諾將於今年辦理活動來蒐集更多的社會意見,我要提醒應該加強對話的模組與多元性,除了找專家學者,亦可優先諮詢威權時期受害者或其家屬,並且同時透過線上與線下等模組,觸及到更多的建議。 2⃣️活用歷史痕跡,建置民主教室:
我們很清楚的從促轉會的方案,看到其欲破除威權痕跡的決心,但礙於文化資產的問題,不可能完全移除原有的建物;況且,該場域也牢牢刻在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中,歷史上幾場公民參與運動如野百合、野草莓、聲援反送中等運動皆在此辦理,見證了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所以請主管機關文化部思考,轉型後的中正紀念堂可以建置民主教室,透過辦理工作坊、講座、等來讓民眾知道轉型正義重要性。 3⃣️轉型公民廣場,辦理藝文展覽:
除了成為公民活動集合的場域,建議文化部應利用既有資源,多辦理人權展覽、受難者攝影展、創作展等。 另外,我要呼籲行政院盡快研擬「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草案」,以符合轉型正義需求,並且應將其改名為「臺灣民主紀念園區」,真正的落實威權象徵清除;我也會持續監督文化部未來將會依照促轉條例執行促轉會的方案。 #戀銅癖或許感到非常不悅
同時,我也注意到該方案消息一出,正值黨主席選舉的國民黨,四位主席候選人難得有了共識,紛紛跳出來,狗急跳牆的大力批判。 雖然,黨主席選舉是他黨家務事,但切勿為了個人利益,阻擾台灣的轉型正義歷程;台灣是一個逐步民主化的社會,我們從過去黨禁、報禁,走到今天,可以有言論自由、也可以投票選擇公職,真的非常不容易。 最後再次強調,轉型正義絕對不是政治清算,而是對過去威權統治的反省,只有去了解真相,理解過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才能真正撫平歷史的傷痕,落實民主自由的價值。 #中正廟掰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