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常常有人問我:如何才能讓年輕人返鄉務農?我認為,拉高工資、提升農產品價格…等討論都太過遙遠。眼下能做,也是最務實、最簡單的,就是讓「在烈日下揮鋤頭」、「寒風中扛著重物在土裡行走」等光景成為過去,改善現在的農業生產環境,農務人性化、耕具省力化,唯有產業的升級進化,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才能真正地解決農村缺工的問 題。(內文)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林宏燦 - 農業缺工的真相 - 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我們常常能在台灣的媒體上看到「台灣農業人口老化」、「農村勞力斷層」、「年輕人不願意投入農業」等字眼,許多農政單位或農會人員在受訪時也說道「提升農產品的價格,製造誘因讓年輕人回來務農」,甚至把腦筋動到農業外勞身上。今天台灣的農村確實出現勞力斷層,但是,真正的原因並非這些老人家們所想的那樣。 本人今年33歲,離開醫療界回鄉務農邁入第四年。由年輕人來論述年輕人為何不願投入農業的原因,也或許會更接近事實現況。 小英基金會曾在2013年6月時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了「紐西蘭奇異果Zespri之全球佈局與創新行銷」座談會,與談人陳郁然先生曾提到他參訪台南玉井的芒果園,果農的工作型態有多麼地不友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