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為了因應市場開放,日本也積極調整農產業現況。
分享 台灣農業讚
【兼差人妻in Tokyo】日本農協大改革,力求「強大農業」! 前幾天日本新聞連續數日的最大頭條,莫過於JA農協改革案。反町隆史演的那部日劇裏也一直提到農民與JA農協的關係,於是不免俗的來研究一下,好奇到底何政策讓日本人熱烈討論。… 更多 原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農協核心改革,果真拍板定案。60年來首次重大變革,主要是廢除「JA全中」在日本全國約700家地方農協的監督及指導權,預計於2019年3月底轉型為一般社團法人,而此改革的目標是為了實現地方農協自立。 JA全中,全名為「全國農業協同組合中央會」,帶領著全日本35個縣市,約700個零散農戶及兼業農戶等生産規模較小的農戶組織而成。主要統籌農業政策的提案、經營指導與監察,為農協JA最高頂層的組織。 而改革的起源在於日本農業一直逐漸衰退,問題包括務農人口老化(2010年統計平均務農人口年齡為66.1歲,順帶一提!台灣農民年齡平均62歲); 農業總産值比20年前減少兩成左右(目前約8.5兆日圓);全國一萬兩千多家的農協縮編少了694家(當然也是產業萎靡);40萬公頃左右耕地廢棄(相當於22.8個台南縣大小)....。 同時國內與農協競爭對手也越來越多,如:集團企業進軍農業,目前全日本約有1,000多家企業跨業投入資本,開啟農產市場競爭規模化; 獨自經營的農業法人不斷增加,以各種策略開創市場藍海,自行從產地直送銷售給餐飲連鎖業者等。 而農協雖掌握著全國農作物的生產與物流,但農協會員大部分為「兼職農戶」,對提高生産效率以及擴大經營規模無法勝任;…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