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為了種出品質好的有機芒果,阿伯讀了台、中、美、日...多國論文,比較各國種植有機作物的不同做法,再逐步實驗最適合自己土地及芒果品種的栽種方式。我們幫忙灑著一桶桶蛋殻、木灰、草灰,因芒果樹正值青春期,需要好好的補充鈣質讓它長出強壯的骨幹。(內文) 別以為老農夫就缺乏知識,阿伯種芒果也是有參考各國論文和自行實驗才找出適合的種植方法,這還不令人佩服嗎?
分享 桃樂食計畫
我在芒果田裡遇見一位博士。 有機農業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態度。<br> 如果有人用作研究、寫論文(而且還是手寫...)的精神在種田,一排排芒果樹之間還有實驗組與對照組,你猜猜看他的芒果吃起來味道如何? 「不用這麼辛苦地學習務農、當農夫,年輕人要想辦法把妳們的專業所學和農業結合才對!這是一個龐大的產業,有人種也要有人銷才行。」… 更多 在台灣「有機」法規下,許多農民誤以為有機就是不使用農藥化肥就好,對待土地的方式還是如過去慣行農法一般,只是把化肥改成有機肥,這不是有機真正的精神。有機應該是盡量地遵循自然、使土地生態豐富健全得以循環。所以比起有機,我更喜歡用「友善耕作」這四個字,因為對土地友善才是農業永續發展之道。 「妳看我的芒果,表皮不光滑、不細緻,但有毛細孔在呼吸,它身上都是肌肉。」阿伯邊說邊指著芒果側邊的“人魚線”。「聞聞看,香味層次多,這種芒果才好吃。」語畢,阿伯將芒果剖半,熟練地在果肉上劃出棋盤狀,雙手從皮下一撐,飽滿金黃的果肉彷彿在發光。 「植物的突變是基因上的突變,人類的突變是觀念上的改變。」為了種出品質好的有機芒果,阿伯讀了台、中、美、日...多國論文,比較各國種植有機作物的不同做法,再逐步實驗最適合自己土地及芒果品種的栽種方式。我們幫忙灑著一桶桶蛋殻、木灰、草灰,因芒果樹正值青春期,需要好好的補充鈣質讓它長出強壯的骨幹。 如果是慣行農法的芒果,一年大約需噴藥24次(二!十!四!次!),化學肥料大都是氮磷鉀,植物無法吸收其它微量元素,因此營養不夠均衡。阿伯說:「就像一個小孩,你讓他從小吃西藥長大,會健康嗎?」…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