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分享 鄉間小路
【半農半運動】<br> (文 陳怡如 圖 月見學習農園) 「農業的東西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單純。」… 更多<br> 在去年的春稻收成時面臨颱風過境,沒有選擇在颱風前夕搶收,而是讓稻子歷經颱風的考驗,所幸水稻根系穩紮穩打並無損傷,等到颱風過後要收割時,代耕業者負責的田地皆已搶收完成,早將收割清洗完畢準備過冬,不願意再與我配合,我只得心急地尋找其他代耕業者。我漸漸意識到,要從這層關係中鬆綁,唯有收復水稻生產過程中各個階段的能力,才能擁有更完整的自主權。 小農決心學習操作大型曳引機,在打田過程中,方知從曳引機打在深淺不同的田區所發出聲音的差異,感受機身震動的強弱,掌握了田地的狀況。小農與機器合而為一,猶如鋼鐵人在鋼鐵衣之下,保護這個世界不受邪惡力量威脅。 條條大路通往農夫自主,亦有小農們共同合資添購小型農機具,自行操作中耕機打田整地、小型插秧機插下自己育種的秧苗,過程中亦彼此換工,減省勞務成本,掌握自己田地的狀況,自主安排田事工作期程,更進一步邀請消費者藉由買米來參與「農機具公共化」的募資計畫。 這一個世紀,智慧科技已讓天涯成為咫尺,卻從來不能取代人類的創造力。 ◎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月號。當期試讀本,請見官網:http://www.countryroad.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