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禮讓消防車救護車 交通違規可免罰】
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聞消防車、救護車之警號,不立即避讓者,處汽車駕駛人新臺幣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駛執照。但常常於停等紅燈時遭遇消防車、救護車在後方疾駛而來,此時若要避讓,勢必超越停止線而有遭拍照取締之虞,因此讓駕駛人左右為難。… 更多
其實禮讓消防車、救護車是符合緊急避難之行為,依法可以免罰。民眾只要記住避讓之時間、地點及消防車(救護車)車號,於接獲交通罰單即可向警察機關提出申訴,警察機關於向消防機關查證屬實後,即可免罰。消防車、救護車都是執行緊急救援任務之車輛,必須於最短時間抵達災害現場實施救援,民眾於停等紅燈遇有消防車、救護車避讓需求時,只要注意避讓時之安全即可,無需擔心交通違規受罰。禮讓消防車、救護車是做善事的行為,做善事的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
圖片
留言
  • 消防署
    駕駛人因為停等紅燈避讓消防車、救護車超越停等線而遭拍照舉發,駕駛人可檢附相關事證及說明免罰理由向警察機關提出申訴,記住消… 更多防車(救護車)車號部分,只是便利受理申訴機關查證避讓事實而已,若來不及看清楚車號,仍然可以提出申訴,不用擔心。特別提醒駕駛人,避讓時還是要看清左右來車並注意安全。
    至於禮讓消防車、救護車的方式,我們之前已經講過囉!請參考本署105年12月6日貼文【水箱車介紹】https://www.facebook.com/NFA999/posts/7018477333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