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昨(20)日,立法院第十屆修憲委員會進行第二次修憲案審查。先前的會議中,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和民眾黨針對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18歲公民權的條文達成共識。而這次審查會,則進一步討論人權保障入憲、中央政府體制、廢考監回歸三權、聯立制與降低修憲門檻等議題。然而,本次會議仍只有時代力量、民進黨和民眾黨三黨出席討論,國民黨仍拒絕參加。
 … 更多
更令人遺憾的是,最後會送出修憲委員會交付院會處理的,可能還是只有18歲公民權,其餘修憲議題和條文可能會先保留在委員會。
 
時代力量對於修憲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希望各黨能儘量形成共識,在2022年進行公民投票複決。也因此,除了18歲公民權外,時代力量希望,包括基本權入憲、或者是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回歸三權等時力、民進黨和民眾黨三黨有高度共識的議題,都能儘量在修憲委員會形成共識版送出委員會,讓各黨在院會處理時負責任地展現對這些重大修憲議題的立場。
 
其中,又以調降修憲門檻最為重要。從2005年提高門檻至今,17年來再也沒有一次修憲能夠成功,甚至本次修憲有極高共識的18歲公民權,仍可能因為國民黨杯葛而難以通過,均顯示現行修憲門檻過高的不合理。
 
為了避免現行過高的門檻使我國憲法變成萬年鐵籠憲法,更加脫離我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現實,無法與時俱進,造成國人因此不重視國家根本大法的修正或制定,時代力量認為,除了18歲公民權外,降低修憲門檻是第十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歷史任務。
 
而廢考監回歸三權,不但是更符合國際潮流,讓我國政府體制更能有效運作,也是我國憲法正常化的重要指標。
 
將人權入憲,也是目前有急迫性的修憲議題,目前提出的基本人權,其中有些是已經透過大法官釋憲,有些則是透過國際公約國內法化的方式確立的權利,但仍應將相關權利入憲,以確定其位階並明確化人民與政府的權利義務關係,其他有些則是國際與我國未來發展上有必要加強重視的權利,也應入憲使我國憲法更有前瞻性。
 
因此,無論2022年修憲的進度進行到哪裡,時代力量的推動修憲議題的腳步不會停歇。時代力量呼籲立法院朝野各黨不要對修憲畫地自限,讓修憲委員會在本次提案送出委員會後繼續開會運作,持續討論與溝通,讓本次無法送出修憲委員會的議題與條文,能在2024年有機會完成立法院程序送公投複決,以回應國人對憲法與時俱進正常化的期待。
圖片
留言
  •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延伸閱讀|
    @{邱顯智|LawyerHandyChiu} 委員|修憲不能三缺一,國民黨請共同承擔歷史的包袱與任務
    https://npptw.org/iII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