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消防署, 新北市。 90,014 個讚 · 3,477 人正在談論這個。這裡提供您消防施政措施、宣導資料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災情與應變處置訊息。👩‍🚒🧑‍🚒 🚒 內政部消防署:http://www.nfa.gov.tw 🚑
貼文
【水箱車介紹 】
大家是否經常在路上遇到紅色的消防車,卻不知道它的種類及功能呢?其實消防車的種類很多,依據救災需求的不同,大致可分為雲梯消防車、化學消防車、水箱消防車、水庫消防車、泡沫消防車、幫浦消防車及超高壓消防車。而其中又以水箱消防車為火場主力派遣車輛,也是最為常見的消防車,104年底全國消防車輛2,382輛中,水箱消防車的數量就佔1,508輛。… 更多
水箱車可儲存約3噸之水量,車上通常配備有固定式朝天瞄子及幫浦、河川取水裝置、雙節梯等裝備。具有高機動性,水幫浦高效能,加壓力量大等特性。
提醒大家,將車輛違規停放於消防栓附近之違規行為,除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規定,於消防栓5公尺內違規停車者,處新臺幣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外;如有妨礙消防栓之使用,還可以依「消防法」第36條第5款之規定,處以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妨礙救災情形嚴重者,更可依「刑法」第182條規定,在火災時妨礙救災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萬元以下罰金;另外,聽到消防車、救護車的警號,不立即避讓者,汽車駕駛人將處以3,600元罰鍰,並吊銷駕駛執照。
避讓方式則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1條規定如下:
(一)在單車道路段,應即減速慢行向右緊靠道路右側避讓,並作隨時停車之準備。
(二)在同向二車道以上路段,與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事故應變車同車道之前車,應即向相鄰車道或路側避讓,相鄰車道之車輛應減速予以禮讓,並作隨時停車之準備。
(三)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毒性化學物質災害事故應變車得利用相鄰二車道間之車道線行駛,而在車道線左右兩側車道之車輛,應即減速慢行分向左右兩側車道避讓,並作隨時停車之準備。
因此,大家停車或道路行駛時千萬注意,切勿以身試法,為一時方便得不償失。
圖片
留言
  • 蕭家昱
    我都是這樣認的
    小型或中型的車體,一車可以坐5~6人:水箱車
    車上有雲梯的就是雲梯車
    大型消防車水箱區側面有1~2個拉門:水庫車
    消防車上朝天瞄有加裝白色管子:化學車
    車尾有吊臂:救助器材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