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
請馬、江暫停黨紀,讓國民黨立委針對核四議題,自由投下「良心票」! 前主席林義雄先生在今天開始禁食。整個台灣社會都知道,這是他為了數十年來的人生實踐,用生命向執政者提出最莊嚴的請求:停建核四。 我要誠摯呼籲馬英九及江宜樺,在核四議題上解除對國民黨立委的黨紀約束,讓所有的國民黨立委能用自己的良心自由投票,這是唯一能解決迫在眉睫危機的方法。 即使在黨紀約束最強的內閣制國家,暫停黨意,開放閣員、國會議員對重大議題,回應民意,自由投下良心票 (conscience vote) 也多有先例。 我舉幾個例子:<br> 1.英國1975在1973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兩年後,舉辦公投,決定是否留在此歐盟前身。首相Harold Wilson宣布暫停內閣集體責任制,允許閣員持不同立場,也讓閣員為正或反兩方宣傳。<br> 2.1987年,加拿大首相Brian Mulroney容許閣員在死刑存廢問題上投良心票。<br> 3.澳洲1999年公投決定是否脫離大英國協成為一獨立共和國,執政黨也容許國會議員擺脫黨紀,投良心票。<br> 4.加拿大2006年,保守黨首相Stephen Harper重啟討論同性婚姻法時, 保守黨和自由黨兩大黨都讓國會議員自由投票。 英國首相能、加拿大首相能、澳洲首相也能,馬英九江宜樺為何不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