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近來,為各界高度關注的縣市合併議題,究竟是因人設事,還是符合社會期待,引發討論。除「竹竹合併」外,在彰化縣向內政部提出升格改制計畫書後,該議題更是升溫。
在立法院臨時會即將於本週三(19)排審《地方制度法》前夕,時代力量特別舉行<竹竹合併與彰化升格,地方首長們準備好了沒>記者會,重申本黨主張。
 
出席記者會包含 立法委員 陳椒華 、黨團總召邱顯智委員、蔡惠婷 新竹市議員 婷、連郁婷 新竹縣議員、吳韋達 彰化縣議員… 更多、彰化縣議員參選人鄭宇焱及 彰化縣秀水鄉鄉民代表參選人陳昀志,指出需要優先處理《行政區劃法》草案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並對竹竹合併相關問題及彰化升格計畫書提出疑義。
 
➡️需優先處理《行政區劃法》草案與《財政收支劃分法》
時代力量先前即主張,處理縣市合併與升格問題,應先著手處理《行政區劃法》草案修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並檢討現行財政劃分及已合併或升格後之行政區劃問題。
制定《行政區劃法》雖已是朝野共識,但從1993年至今,經歷了29年仍未通過立法。在欠缺行政區劃法的法制基礎下,也導致各地方的行政區劃欠缺通盤規劃與考量。以彰化的升格改制計畫書為例,計畫書中即明載,源於行政區劃法尚未立法完成,所以所謂「規劃」,只流於形式,將原鄉鎮市改為「區」,「村」改為「里」。
 
除了《行政區劃法》草案亟待通過外,《財政收支劃分法》也有待檢討。時代力量認為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存在三大問題:
一、地方政府財源不足,且自行取得的收入不超過50%,其他財源都依靠中央的補助款。
 … 更多
圖片
留言
  • 王浩宇
    合併了,時代力量新竹市就選不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