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江永昌, 新北市。 16,048 個讚 · 1,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江永昌,新北市中和區立法委員。
貼文
【永昌提案,洗錢防制法引進「擴大沒收」制度,立院初審通過!】 永昌參考德國、奧地利等落實沒收制度國家的制度,提案修正洗錢防制法,增訂「擴大沒收」制度,法務部也採納永昌版本之意見,提出修正動議,增訂擴大沒收制度,今天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讓不法利得不再層層轉移!
一、擴大沒收不法利得
… 更多 由於洗錢多是秘密進行,現行條文只能將與洗錢罪明顯相關的不法所得沒收,如果同一人手中還有其他可疑的、不符比例的財產,好可疑是犯罪不法利得,新法修正後就能將其沒收,除非嫌疑人提出具體事證,證明收入合法才歸還。 二、案例
例如,某人沒有職業,卻當人頭洗錢,洗錢時被發現身上有上百張銀聯卡,還有上百萬的現款,顯然可疑為犯罪的不法利得,但實際上他犯哪個罪還不明確,在新法修正後,可依照洗錢防制法擴大沒收這些疑似不法利得的財產,若嫌犯舉反證證明他的財產有具體來源,則不予沒收。 三、落實司法正義
本次修正條文明定,「集團性或常習性方式洗錢罪或類似財產不明的洗錢罪」可以沒收,是針對打擊電信詐騙,或類似今年七月的一銀盜領案,外國人在台灣盜領,若有洗錢行為把錢散到相關人等手中,就能啟動擴大沒收。將可有效打擊隱匿金錢流向及漂白黑錢的經濟犯罪,例如跨國電信詐欺、販毒、黑心食品案件,以防制洗錢並落實司法正義!
圖片
留言
  • 立法委員 江永昌
    【綠委提案洗錢防制法引進「擴大沒收」制度 立院初審通過】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昨天表示,他參考德… 更多國、奧地利等落實沒收制度國家的立法例,提案修正洗錢防制法,增訂「擴大沒收」制度,法務部也採納江委員版本之意見,提出修正動議,增訂擴大沒收制度,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讓不法利得不再層層轉移。”

     江永昌指出,由於洗錢行為多是秘密進行,不易發現,現行條文只能將與洗錢罪明顯相關的不法所得沒收,若同一人手中還有其他可疑的、不符比例的收入或財產,疑為犯罪不法利得,新法修正後就能將其沒收,除非嫌疑人提出具體事證,證明收入合法才歸還。
     他舉例說,例如某人沒有職業,卻當人頭洗錢,洗錢時被發現身上有上百張銀聯卡、金聯卡,還有數十萬、上百萬的現款,顯然可疑為犯罪的不法利得,但實際上他犯哪個罪還不明確,在新法修正後,讓檢察官可依照洗錢防制法擴大沒收這些疑似不法利得的財產,若嫌犯舉反證證明他的財產有具體來源,則不予沒收。
     江永昌表示,為免擴大沒收可能會造成民眾疑慮,在初審條文寫入,「集團性或常習性方式洗錢罪或類似財產不明的洗錢罪」可以沒收。「集團性或常習性」是針對打擊電信詐騙,或類似今年七月的一銀盜領案,外國人在台灣盜領,若有洗錢行為把錢散到相關人等手中,就能啟動擴大沒收。將可有效打擊隱匿金錢流向及漂白黑錢的經濟犯罪,例如跨國電信詐欺、販毒、黑心食品案件,以防制洗錢並落實司法正義。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61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