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分享 管碧玲
台灣還在摸索憲政-------<br> 談「王金平違反立院內規,出賣憲政主義,出賣學生」 立法院議場規則第 15 條<br> 規定:「會場除供立法院會議、全院委員會、全院各委員會聯席會議及預備會議之用外,非經院會通過,不得作其他用途。」<br> ,非常清楚,國家的法令,並沒有授權王金平以院長的身份,決定議場內的會場能否為其他使用,明文規定會場供其他使用,非王金平個人職權,必須院會同意。<br> 這麼嚴格的規定,是因為立法院議場內的會場具有憲政地位上「國會自治」的神聖性,也為了必須落實國會的「合議制」精神,明顯揭示,沒有「院長自主」的空間。 相對而言,學生佔領議場則屬政治事件,憲政層次上是政治意見的表達,是集體行動,屬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範圍,社會上也已呈現多數民意,認為要重輕發落的時候,採取重大刑案的採證手段,完全違反王院長探望學生時,對學運的正面定位,其前後定位不一致,出賣學生的行為,令人遺憾。<br> 刑警的進入使用,是行政權侵犯立法權的問題,王院長未經院會決議,予以同意,違反憲政意理,違反立法院內規,是這次學運,到最後一刻,都還在對照出憲政主義在台灣政治人物的內心,還停留在多麼輕慢與薄弱信仰的境界!
留言